人文交流
联系我们
人文交流

丝绸之路上一株美丽的沙枣花

作者:中巴经济走廊理事会 来源: 时间:2018-10-19 17:15:50

——专访北京正德书画院总经理、院长

闫伟丽

 


闫伟丽

 

沙枣花被誉为"沙漠桂花",在新疆茫茫的沙漠戈壁上,一簇簇黄灿灿争相绽放的沙枣花,馨香浓郁扑鼻,沁透心脾,其旺盛的生命力,在干旱贫瘠的荒漠里,渲染烘托成一道最曼妙的风景。出生于359旅军垦家庭的闫伟丽,是收藏界的资深人士,她领衔下的北京正德书画院,在推动京新两地的艺术交流、"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上,已成长为国内外领先的民间艺术机构,她本人也被书画界称誉为"丝绸之路上一株美丽的沙枣花"。近日,本刊记者专访了闫伟丽院长,就正德书画院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进行了详细交谈。

 

"军垦二代"出身的跨界企业家

左起:母亲 张秀兰    父亲  闫宝

 

闫伟丽的父母都是359旅军人,父亲是山西文水人,参加过抗日,母亲是山东潍坊人,他们是第一批步行到新疆的解放军战士,16岁参军就来到了新疆,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屯垦戍边事业。父母那一代创业者在艰苦环境下顽强拼搏、积极乐观的革命奋斗精神,对她的成长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深刻影响,特别是母亲的严格家教,使她养成了倔强好胜和坚韧不拔的性格,做任何事就一定要做好、做成功。

左起:父亲: 闫宝   闫伟丽(院长)  母亲: 张秀兰

 

受父亲的言传身教,闫伟丽从小就能歌善舞,嗓音敞亮干净,在作词作曲上也很有天分,她应征入伍阿克苏地区军分区,当上了文艺兵,后来又被地区宣传部推荐去新疆大学音乐系学声乐,两次都阴差阳错没去成,至今她都觉得遗憾,没能走上艺术道路,但唱歌是她一生中最大的乐趣。

闫伟丽院长(青年时参加地区歌咏比赛)

 

77届高考招生时,她考上了新疆农业机械化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阿克苏地区第一运输公司客车队,成为一名汽车修理的技术员。没过几年,由于她技术好、组织能力强,领导就调她去修理厂当厂长。

闫伟丽院长(在地区修理厂任厂长期间)

 

当时厂子都快倒闭了,工人们没事干,人心涣散,车床上积满了厚厚的灰尘。她天性中的企业家精神就被激发出来了,不到半年就打开了局面,全厂24小时连轴转,经济效益一下子就搞上去了,在全地区都名列前茅。这一下子,她不仅在地区出了名,当选上了人大代表,还被评选为自治区的"三八红旗手"。

闫伟丽院长(当选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

 

风风火火、忙忙碌碌干了几年厂长,闫伟丽根本没时间照顾女儿闫勤。女儿从小喜欢弹琴唱歌,非常有表演天赋,读小学5年级时,获得了地区少儿百灵鸟金奖。这件事唤醒了她内心深处对艺术的渴望,为了帮助女儿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1994下半年,她毅然辞职,带着女儿来北京上艺术学校。为了生计,她边带孩子边创业,在健翔桥旧货市场里租了一间9平方米的门面房,白天卖米卖面卖油,晚上就当住处,每天四点半她就要蹬着三轮车去大钟寺进货,整个白天还要到处去推销、送货,回到家里已是深夜了,其艰辛是可想而知的。

闫伟丽院长在画院的作品前留影

 

粮店生意稳定后,闫伟丽看准机会,在沙河开了一家新疆风味餐馆。她精明能干,厨艺又好,餐馆生意也很快红火起来了,被往来食客们称赞为"京郊第一烧烤"。当时来餐馆吃饭的书画家比较多,慢慢地她就跟这些书画家们熟了,也喜欢上了绘画,她天性中对艺术的热爱就被彻底激发出来了。她报考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专门学了2年的国画创作,逐渐结识了许多书画界朋友,认识了许多书画界名人,就进入到京城书画界的圈子里去了。最后,她的餐馆就变成了"艺术家俱乐部",平常也不对外营业了。1999年,女儿闫勤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闫勤现已成为一位当红影视明星,参与拍摄了上百部影视剧、话剧等作品,其中有《双枪李向阳》《花儿与远方》《河东狮吼》《横平竖直》《排球女将》《正阳门下2》《家的N次方》《在路上》等……

闫勤   闫伟丽院长女儿的剧照

(1)双枪李向阳   (2)花儿与远方

(3)排球女将     (4)水浒传

 

从一个技术员到一个修理厂厂长,当上了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到辞职后从零做起,自己创业去开粮店、开餐馆,再到转行做艺术收藏和书画院,从新疆来到北京打拼,无论多么艰辛困苦,闫伟丽总要把自己最美丽的精神呈现出来,就像是沙漠中一株迎风绽放的沙枣花,愈是干燥炎热,花香就愈是浓郁。苦难对弱者来说是绞索,但对强者来说则是磨剑石,一次次淬炼,一层层积累,没有成为歌唱家的她,却跨界在书画界大放异彩。

 

"迎奥运"创出正德书画院品牌 

 

 闫伟丽院长在钓鱼台捐赠活动上讲话

 

在北京正德国际投资集团的支持下,闫伟丽创建了正德书画院,开始了新的创业,书画艺术事业也走向了新的高度。"正德集团也是一家从新疆走出来的企业,有实力,有自己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董事长也非常信任我,因此,我就要把自己后半生的精力全部投入到这个事业中来。"

 

画家老师笔会创作中

 

来北京打拼,闫伟丽整整6年都没回过新疆,当她有能力来做些事情时,她首先想到的就是故乡阿克苏,新疆大美的山山水水,始终是她魂牵梦萦的,她最美的青春岁月也都留在了那里。当时地委主要领导也鼓励她回去,说了一句话彻底消除了她的顾虑:"阿克苏这方神奇的土地,需要一流的艺术家、一流的导演、一流的作家、一流的音乐家、一流的摄影家及一流的画家,来表现和赞美她的美!"

闫伟丽院长带领书画家去新疆阿克苏采风

 

从这以后,书画院每年都组织北京知名画家去新疆写生、搞笔会、捐赠作品,这些艺术家到了新疆以后,视野也开阔了,艺术上也都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陈半丁的弟子、著名花鸟画家杨义琦,到阿克苏写生后,深入研习了龟兹石窟壁画,在中国笔墨和西域色彩的结合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创作出了像《克孜尔千佛洞》、《龟兹神韵》这样令人震惊的巨幅山水;黄胄的弟子、当代画驴名家宋连启,到了新疆后,他才发现新疆的驴头非常漂亮,这样结合中国北方驴腿健长的特点,就把驴子俊朗飘逸的神韵画出来了;娄师白的入室弟子、当代著名写意花鸟画家石人,擅画葡萄,他到了吐鲁番后,才发现葡萄这样饱满硕大,葡萄藤这样粗壮硕长,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这才把葡萄的气势和神采画出来……

闫伟丽院长带领书画家在俄罗斯

 

2007年10月13日,为了迎奥运,正德书画院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情系北京奥运·大展新疆民族风情书画艺术捐赠仪式",18幅丈八巨制,全景式地描绘了新疆各地的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这是书画院组织了10位知名画家,历时将近两年精心创作完成的,无论是组织者闫伟丽院长,还是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们,都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像带领画家们去天山写生时,闫伟丽突患急性心肌缺血,陷入深度昏迷状态,后来被抢救过来后,医生说:"好险,再晚送来4分钟,她就没命了!"杨义琦老师,在创作过程中,家里失火,烧光了所有家具,他抱着画就冲出来了,后来书画院组织大家给他捐款,这才如期把创作任务完成。项玉坤老师,当时刚从银川搬到北京,家庭负担非常重,他每天都是晚上熬夜搞创作,妻子也不理解,付出了很多艰辛……用闫伟丽的话来说:"这是一次用生命换来的艺术创作与捐赠活动。"她终于圆了自己对故乡的艺术之梦,也圆了画家们对奥运的艺术梦。

书画家们在钓鱼台捐赠活动上领奖

 

这次捐赠活动得到了奥组会和自治区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成为京新两地艺术交流的一次典范,也成为"迎奥运"的一次艺术盛典,通过"奥运会"这个国际性大平台,用精湛的书画艺术形式向全世界展示了新疆的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得到了良好的效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也创出了正德书画院的品牌。新疆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地理中枢和文化中心,画家们用自己丰富多彩的艺术想象,不仅展现出了新疆瑰丽浩瀚的山水,也展现出了新疆深邃灿烂的文化。杨义琦创作的《克孜尔千佛洞》,一尊拔地而起的鸠摩罗什造像,正面对着晨曦拂照中的巍巍石窟群,崇山峻岭笼罩在柔和的金色光芒里,画面上产生出一种紫气东来的神秘佛光效果,这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艺术瑰宝,比莫高窟开凿时间还早,它代表了丝路文明曾经的繁荣和辉煌;项玉坤创作的《尕哈烽火台》,这是古龟兹国一处遗址,苍茫无垠的荒漠中,千尺孤台仞立,千年沧桑便跃然纸上;刘民怀创作的《阿克苏神韵》,描绘了天山之麓四季景色,雪峰、峡谷、山峦、溪流、塔松、草地、牛羊等巧妙地融为一体,表现了高山草原的美丽风光;张靖安创作的《库车大峡谷》,充满了雄奇谲丽的色彩……这些精心创作的绘画佳作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画家:杨义琦  项玉坤  刘民怀  张靖安捐赠一丈八的作品

 

这次"迎奥运"书画创作和捐赠活动,闫伟丽首次接触到了艺术国际化的路径,这也是正德书画院向着更高目标攀登的起点。

 

"一带一路"打造领先的国际艺术机构

闫伟丽院长带领书画家赴欧洲留念

 

这次"迎奥运"捐赠活动在京城书画界的反响非常大,正德书画院也引起了外交部礼宾司的注意,最终水到渠成,书画院接受了为国外元首创作国礼书画作品的任务。这是一项政治要求高、艺术要求更高的创作活动,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艺术水准和文化形象。

闫伟丽院长和画院的同仁及朋友合影留念

 

"正德书画院选择合作画家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必须'德艺双馨',这是我们立院的基础和根本。"书画院先后给美国总统、德国总理、韩国总统、联合国秘书长、牙买加总督、乌拉圭总统及巴基斯坦国会议长等30多位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创作过书画国礼,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在此过程中,闫伟丽的艺术视野就更加开阔了,为了完成创作任务,她带领画家们不仅跑遍了新疆,还跑遍了全国各省,为提高艺术创作水平,还组织大家远赴欧洲、俄罗斯的艺术殿堂去感受西方绘画艺术的精髓,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和精力,逐渐把书画院打造成一个具有现代性和国际化的艺术机构。

闫伟丽院长和书画家老师在画院召开书画研讨会

 

在带领艺术家们创作书画国礼的过程中,闫伟丽也深入思考了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市场化和国际化问题,她对正德书画院的未来发展想得更为深远。她认为,前几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比较乱,收藏家也都在观望,所以市场反应非常平淡。但国家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整顿市场,规范秩序,健全制度,相信很快又将迎来一个"艺术的春天"。作为资深收藏家,她对艺术品市场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最近提出了未来正德书画院要走"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发展思路:

闫伟丽院长和董事长及院务领导召开第一次院务会留影

 

第一,她认为中国书画艺术市场之所以混乱,关键在于缺乏一个完整的、良好的艺术生态环境,大家都一窝蜂地抬高价位,只想虚高炒作,缺乏坚实的中低价位链条来做支撑,这样整个艺术生态环境是被严重破坏的,也没有反映出艺术创作从低到高逐渐演变的正常价值规律。正德集团目前正在北京、石家庄、郑州等地打造中国书画艺术博物馆文旅体系,正德书画院也应该抓住集团公司大发展的机遇,去积极开拓国内书画艺术品市场,挖掘出一大批有潜力的当代中国艺术家,去市场成熟的枢纽城市里创建各类艺术创作中心与研究中心,努力构建起一个完整的、良好的艺术生态环境。

闫伟丽院长和书画院老师合影留念

 

第二,她认为中国收藏家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中的话语权,并未体现出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和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是脱轨的。后来,她在《美术研究》上读到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史论系主任詹姆斯·艾尔金斯教授的一篇文章,才搞明白其缘由。艾尔金斯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水墨画是被国际艺术界边缘化的艺术",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中西方文化差异,西方人根本看不懂中国画的所谓情趣和意境,在他们看来,唐宋以来的中国画都差不多,"沉闷、乏味",缺乏对现实世界的认识和关怀。像赵无极、陈丹青等这种创造出新的东方绘画模式并获得世界性声誉的画家屈指可数。她一下子就意识到了,中国书画艺术要想走出去,获得世界性的理解和承认,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二是也要中国当代艺术家必须具有创新意识和现代意识,多创作一些反映当代社会和现实世界的书画精品。正德书画院明年计划去纽约、多伦多、巴黎等这些世界艺术之都举办中国当代艺术展,推动更多优秀的当代中国书画艺术作品走出去。这件事很有难度,但必须要去做。

正德集团和田玉石书画艺术博物馆设计图

 

闫伟丽院长最后表示:"现在国家提倡'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要走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而新疆又被国家定位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无论作为军垦的后代,还是作为从新疆走出来的企业家,我都要把正德书画院开拓'两个市场'的事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努力做成功,用书画艺术来讲述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走向市场、走向世界,将正德书画院打造成领先的国际艺术机构。"年愈六旬、在收藏界和书画界摸爬滚打了二十余载的她,脸上依然还是那副真诚的笑容,仿佛丝绸之路上盛开的一株沙枣花,清香如梦,绚烂如霞……

闫伟丽院长在天安门前留影

 

正德书画院

 ——和田玉藏品

 

正德玉藏品《原石》

 

正德玉藏品《玉壶》

 

正德玉藏品《卧佛》





电话:010-66086636 地址:北京市人民大会堂西路西郊民巷56号 邮编:100031
主办单位:北京正德国际投资集团 协办单位:中巴经济走廊理事会、中投远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网站技术支持:飞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