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活动
联系我们
理事会活动

打造新时代中巴命运共同体 中巴经济走廊理事会再踏新征程

作者:中巴经济走廊理事会 来源:中巴经济走廊理事会 时间:2018-11-12 21:15:55

20.jpg

2018年11月2日至5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伊姆兰·汗对中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巴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两国政府共同发表了《关于加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新时代更紧密中巴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作为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之一,伊姆兰·汗总理还赴上海出席了进博会开幕式。中巴两国的经贸合作即将迎来又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

在联合声明中,双方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五年以来的各项成果感到满意,对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发展方向有高度共识,一致同意及时完成在建项目,加快产业及园区和农业领域的合作,争取早日释放中巴经济走廊全部潜力。同时,双方还一致同意,加强贸易和投资领域务实合作,通过在优先领域成立合资企业、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开展中小企业合作等提升巴基斯坦工业能力。双方还决定将2019年定为中巴友好城市年,推动建立更多友好省市关系,强调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同意鼓励两国国民交往,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旅游、教育、人文交往和民生等领域的合作。

据专家介绍,在交通、能源等基建项目基本建成以后,下一阶段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点将转移到贸易、投资和工业等领域,帮助巴基斯坦提升国家整体经济实力,促使巴基斯坦成为新兴的全球制造加工业中心之一。巴本届政府已将扩大出口作为其长期经济政策的重心,参展此次进博会,巴基斯坦除了瞄准中国市场,致力于扩大对华出口外,还高度重视推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工业合作,希望借力中方投资大幅提高巴农业、工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凭借更具竞争力的出口商品参与国际贸易。这对中巴两国企业界都是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进博会期间,中巴经济走廊理事会执行主席赵国斌在接受《中巴经济导刊》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理事会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在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项目对接和人文交流上,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果,像位于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第二个LNG接受终端项目、位于河北石家庄正定新区的“中巴大厦”项目等,均获得了中巴政府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目前,理事会正在积极筹备赴巴招商引资推介项目,努力为推动中巴合作和中巴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地区和国际互联互通,为所有国家经济发展和繁荣带来新的机遇。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快速发展,将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挥重要作用。赵国斌主席表示:伊姆兰·汗总理访华以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会提质提速,中巴经济合作会更加密切,理事会也会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贸易、投资、工业和人文的项目对接上,成为中巴企业界交流合作的纽带和桥梁。



电话:(010)57192611/57192719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18区17号楼中电传媒11层 邮编:100070
主办单位:北京正德国际投资集团 协办单位:中巴经济走廊理事会、中投远航科技有限公司网站技术支持:飞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