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科技初创企业为巴基斯坦带来希望

作者:《金融时报》 来源:《金融时报》 时间:2018-11-19 15:26:10

20.jpg

如果巴基斯坦想要找到解决困扰该国经济很多问题的方法,并开始为每年加入劳动大军的200万年轻人创造就业和收入的话,这些答案最有可能来自该国新兴的科技行业。

 

中国电商集团阿里巴巴(Alibaba)最近缔结的投资巴基斯坦的交易以及当地初创企业的承诺,表明该国有能力利用创新应对其根深蒂固的挑战。科技投资和创新可能会发挥重要作用的领域包括腐败、收入不平等、普惠金融和水资源供应。

 

上周,巴基斯坦派出一个大型代表团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大规模国际进口博览会。但在多数外国人不愿到巴基斯坦旅行之际,虚拟市场可能要比政府安排的这些举措更有效,最近阿里巴巴缔结的两笔交易就证明了这点。

 

今年5月,阿里巴巴从德国Rocket Internet手中以大约2亿美元收购巴基斯坦国内最大电商平台Daraz。通过加入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那些规模较小的制造商能够接触到中国的新客户。该网站已有600万注册买家和数千个卖家。

 

在3月的时候,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斥资1.85亿美元购入Telenor Microfinance Bank的45%股权,该交易有望在巴基斯坦促进普惠金融和支持小企业。

 

Habib Bank等巴基斯坦最大银行的高管坦率地承认,他们对向小企业和消费者放款感到不放心。但利用蚂蚁金服的在线贷款机构网商银行(MyBank)和阿里巴巴信用评级系统,Telenor就没有这些顾虑了。

Telenor首席执行官沙希德•穆斯塔法(Shahid Mustafa)表示:"5年后,我们将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科技公司。"Telenor已聘用数千名软件工程师,该公司表示,其在巴基斯坦拥有7.5万名代理人以及176家网点。

 

另外,经常有传言说哪家企业将获得中国腾讯(Tencent)在巴基斯坦的第一笔投资。不过,能够帮助改变巴基斯坦的企业不只是中国大型科技集团。甚至连小型初创企业也在做着几十年来外国援助机构以及政府部门无法做到的事情。

 

在卡拉奇郊区的一个企业孵化器,年轻的公司正在解决各种艰巨的问题。

例如,20年前,由于水资源供应充足,卡拉奇郊区的土地肥沃。如今,由于气候变化以及人口压力,地下水位大幅下降。果树枯萎死亡。种植耗水量大的甘蔗、水稻或棉花等传统作物变得几乎没有经济效益。

 

针对这种状况,穆罕默德•胡拉姆(Muhammad Khurram)创建了专注灌溉的Aqua Agro。胡拉姆估计,利用他的智能设备的农户,用水量可以减少一半,而农作物柠檬等的收成增加了30%。他还在利用众筹来筹集资金。

 

与此同时,同一个孵化器的另一名成员法蒂玛•阿尼沙(Fatima Anisha)发明了一项处理有机废弃物并将其变成肥料的技术,可以在不使用有害化学品的情况下提高收成。

 

与卡拉奇当地每天产生并倾倒在垃圾填埋场的数吨垃圾一样,巴基斯坦面临的问题是艰巨的。尽管巴基斯坦初创企业所采取的行动在很多情况下力度并不大,但透过它们,可以展望该国如何开始寻找解决方案——经常在规模较大的中国科技集团的帮助下。

(来源:《金融时报》)




电话:010-66086636 地址:北京市人民大会堂西路西郊民巷56号 邮编:100031
主办单位:北京正德国际投资集团 协办单位:中巴经济走廊理事会、中投远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网站技术支持:飞马网络